close

第五站,我們來到位在科羅拉多州的洛磯山脈國家公園。

Rocky mountain範圍非常廣大,從加拿大的里阿得河往南延伸到新墨西哥州的格蘭德河,在美國境內總共有四個國家公園屬於洛磯山脈,分別是:洛磯山國家公園(@Colorado)、黃石公園(@Wyoming)、大題頓國家公園(@Wyoming)、以及冰河國家公園(@Motana),真的大到令人肅然起敬啊!

我們
一路從猶他州開過來,在進入柯羅拉多州後風景變得很不一樣,猶他州的是紅土地,科羅拉多州就比較多綠樹,整體看起來有點像台灣的山脈,所以很有親切感。
公路上,可以看到遠方的山頭仍有白皚皚的雪,剛開始以為自己看錯,現在可是盛夏的八月,怎可能山頭有雪?仔細一看,知道自己並沒有看錯,那的確是雪,路旁的歐式渡假小木屋、綠樹、遠方山頭的積雪,讓人猶如置身歐洲度假勝地的錯覺。

大約在下午五點半左右我們終於抵達了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,check in後我們決定先開車去探探路,順便去遊客中心拿地圖,晚上才好決定之後的路線,因為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真的很大,就算是單純開車穿越,大約也要2~3小時的時間。

→第一個停點地名不詳:
正確地名我已經無法回憶起來了,因為當初只是開車隨便亂繞一下,結果看到那一帶有很多人停車似乎在觀看什麼東西,所以我們才停車湊熱鬧,原來是有一群Elk在草原上吃草啊!頭上有角的就是大公鹿,其他沒角的是母鹿或小鹿。據說大公鹿會在小公鹿漸漸長大後追殺牠,把小公鹿逐出群體,為了就是鞏固自己的領導地位(?),對這樣的說法我半信半疑,但是沒有查到其他有力證據,所以日後有新資料再行補充。
  

→熊湖(bear lake):
這個湖很漂亮,周圍圍繞的都是雪山,而且是rocky mountaion national park內幾座最高的山。步道走起來很輕鬆,而且只有短短的0.5mi,黃昏時繞步道一圈,看遠方白皚捱的山頭,平靜的湖面倒影,很有一番情趣。
 


→ Chasm lake(@Long peak trail):
這是第二天一早睡得飽飽的挑戰的路線。第一天晚上躺在床上閱讀公園的週報,決定隔天要走的步道,想到當天下午在熊湖旁的美麗雪山風景,就聯想到應該挑個可以看到雪山、又不會太難走的步道。


檢視了報上列出的所有步道,有些步道太長,單程在8miles以上,有些甚至長到需要半夜三點就從步道頭出發(否則就是要有禦寒裝備可以在山上駐紮),這種肯定不考慮;有些步道則是太短,挑戰度不夠,像熊湖一樣的步道雖然風景美,卻沒啥挑戰性,這種也刪掉不考慮;步道長短適中,但是周圍山系只有2000公尺左右這種也不考慮,因為我想看積雪的山頭啊!

就這樣東刪西刪,最後只剩唯一的一條:Chase lake。Chasm lake位在long peak trail的一半左右,而long peak是rocky mt. national park中最高的山(4363m),山頭肯定有積雪。

雖然週報上寫著chasm lake的難度屬於"中高難度"、寫著"海拔將爬升719m"、寫著"體力負荷度高",但那時一心只想看山頭積雪的我,整個鬼遮眼到不願意面對現實,只是一心說服自己"老外都是吃垃圾食物長大的弱雞,這些難度參考都是寫給弱雞看的,姊姊是有練過的,這根本不算什麼"。
而且那時後還很自大的覺得"老外最怕事了,一定加了『安全係數』在裡面,這樣ranger才不用常常出動去救人"。
跟爸媽確認過來回8.4miles(13.6km)他們的體力應該負荷的了之後(他們都馬說ok的啦),就這麼定下來了。

第二天起床後,簡單的吃了hotel準備的早餐,還帶了一些甜餅乾麵包準備給詹爸補充血糖用的,約莫在8:20時我們就抵達long peak trailhead開始挑戰。
步道口有個ranger station,所在海拔是2835m,負責監管上山民眾的安全,步道口有一本本子,所有人出發前都要去填那本本子,寫下出發時間以及要走的步道,以及有無計畫在long peak山腳下紮營等,回來後則要寫上回程時間,以便ranger知道出發的人是否都有安全回來。
看到這本本子後,頓時間有點後悔選擇了這條"可能真的很難"
的步道,但是心裡那個不甘示弱的聲音一直鼓舞自己"老外都是弱雞",思考五秒後,『老外都是弱雞』戰勝了我僅存的一點理智,填上資料,硬著頭皮出發了。

出發沒半小時,我就知道這個步道真的不好走了,因為海拔高的關係(起點就已經2835m了),所以氧氣量少,呼吸顯得沒有平地來得順暢,再加上全是上坡路,而且還是陡峭的上坡路,走的我氣喘吁吁。
詹媽看我一副快往生的樣子(我發現我還蠻容易往生的),問我說要不要提早放棄,免得走到一半時候反而進退兩難,死鴨子嘴硬的我當然說不放棄,還跟他嗆聲說大話不要說太早,等一下換她走不上去求我放棄。
接著又走了一下,詹爸提議說乾脆走10分鐘就停下來休息個2.3分鐘,我們都同意了,但是實際上,根本走不到10分鐘啦!才走不到5分鐘我就大喊要休息了(我有看錶計時,發現自己真的很"沒動桃")。
原本還想用拱門國家公園那一招 -- 問走回來的人還有多久到終點?無奈時間還太早,根本沒有人走回來,只有不斷超越我們三個的老外。到底誰才是弱雞阿?!我不想承認啊~啊~啊
 

就這樣一路走走停停,每走3.4分鐘就休息3.4分鐘,途中我們三人都是默默無聲的行進,因為高山氧氣不足,光走路就很累了,哪裡還有力氣講話?但是老外們還是氣力十足的背著大背包(可能會在long peak紮營),超有力的整路講不停,甚至有些老爺爺老奶奶拄著拐杖都來走這條步道,走得還比我們快,超車的時候溫和有禮的說『excuse me』,真的讓我羞愧不已,沒能洗刷老外心目中東亞病夫的刻板印象,恨!

早上11點多,終於遇到回程的人了,我當然趕快問他們還遠不遠,他們說雖然不遠了,但是接下來會很辛苦,也說chasm lake真的很美,就在long peak的山壁下,同時也獲得最重要的資訊『大概還要一個多小時』。好耶!終於快到了!!
照片右方那個尖尖的山就是鼎鼎大名的long peak,近乎垂直的陡峭岩壁,很壯麗。
 

走得好累,卻好像永遠都走不完的山路,我總是最後一個,真不愧是"奧孝廉"。

出發前,我為求輕便,只背了相機而已,連水罐都裝在褲子口袋裡,可是看老外們個個背著超大超重的背包,還健步如飛,心裡真的很佩服他們!不過抬頭看看,連詹爸詹媽都走得比我快,嗯~我走得慢是因為要拍照啦(最好是)。









終於在辛苦四個多小時候,我們抵達了"自以為的chasm lake",為什麼說是"自以為"呢?因為那個根本就不是chasm lake,而是孔雀池。因為我沒帶地圖在身上,所以到了制高點看到孔雀池後,我以為那個就是chasm lake。雖然一旁的路標上寫著"chasm lake 0.7mi →",但我很阿Q的認為走0.7mi以後頂多是走到湖邊罷了。不過看到這麼美麗的風景,沿途的疲累都消失無終了(藥效只有10分鐘)。

稍事休息後,精神比較恢復了,我轉頭看到路標的旁邊有一條很小的小徑,我想那應該就是前往chasm lake的路吧。但是小徑看起來很濕滑,也還有殘雪,所以我問詹爸詹媽要不要走完那0.7mi下到湖邊?他們都說不需要了,遠遠看就好了,這剛好給了我一個台階下,因為我一點點都不想再走了,再加上我們都沒有穿專業的登山鞋,所以小徑上的殘雪可能有打滑摔下山谷的危險,所以我們就折返了。
 

下山的途中看到ranger馬隊巡山,原來如此唷~原本在我幻想裡,巡山的ranger一定都很強壯,因為這樣的山路天天走,不強壯也很難,結果根本就是騎馬上下山嘛!

走到腳很酸的我,本來還在幻想說要如何裝死,讓他們覺得我很可憐,順便帶我一起下山。不過終究是停留在幻想階段啦!




下山幾乎都是用衝的,因為看到遠方山頭聚集的烏雲慢慢的朝向我們飄過來,而且氣象預報說下午會有雷陣雨,我沒有帶相機袋,擔心相機被淋濕,所以只好衝~衝~衝,膝蓋都快壞掉了!一路衝到山下後,在ranger station前的本子上填上"15:30",結束了這次鐵腿+意氣用事的chasm lake遊覽。

回到車上後,攤開地圖一看…哇咧~根本還沒到chasm lak好唄!既然這樣,只好欣賞別人去chasm lake玩的照片,自己則靠幻想過過乾癮吧。
http://veiks.com/hiking/report/chasmlake.html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ElsaChou/11425863

走完chasm lake trial,傍晚回到hotel後,我們大家的腳都已經廢了,連出門吃晚飯的動力都沒有,於是吃了泡麵打發晚餐。晚上開1.5hrs的車去Denver接男友,忍不住邊開邊邊碎念,詛咒可惡的山路,因為一直要轉彎、煞車,所以不太能用定速系統,但是腳真的好酸啦!

→ 園內公路 Trail Ridge Road(稜線路):
被昨天的步道嚇到,今天爸媽異口同聲的說不要再走步道了,再一次正合我意,所以我們就開車繞園區內的公路,看看Alpine tundra(凍原,或稱苔原)自然景觀,還有找野生動物。


早晨溫度有點冷,穿著短褲短袖的我感到十分寒冷(愛水不怕流鼻水),硬是扒了男友的外套穿在自己身上,完全不管他冷不冷,好自私,哈!    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『凍原』是指海拔高度在3300m以上的植被區,因為植物的生長期非常短,平均一年只有40天左右,而且地勢高、溫度低、風勢強,所以植物無法長得高大,大部分以距離地面僅僅只有2.3cm的植物、或是苔蘚類為主。凍原上的植物通常會有強壯的莖以及肥厚的葉子,才能抵擋強風。其中有些植物開花結果期甚至會場達2~3年,為了保護凍原,步道兩旁都有矮矮的欄杆保護這些奮力長大的植物,以免被觀光客的登山鞋踩死。,當我們行走在凍原附近時,也是非常小心翼翼,看到在土壤結冰表面,仍奮力生長的小黃花,讓人佩服他們頑強的生命力。遠方的岩石上還看到正在享受夏日日光浴的黃尾土撥鼠,很可愛!
     
 
開車前往遊客中心的途中,巧遇一大群正要過馬路的elk,很新奇的體驗,果然是要早起的鳥兒才看得到!

 

Trail Ridge Road這條園內公路,我把他翻譯成『稜線路』,顧名思義就是橫越洛磯山脈稜線的公路。它可是全美最高的柏油路,最高點有到12000ft↑(約3600m以上),真的很高。還有全美最高的國家公園遊客中心,90年代初期曾經下過一場暴雪,有過把整個遊客服務中心"淹沒"
的紀錄,據說今年冬天也會很冷+暴雪,所以園方趁夏天天氣較好時,趕快進行維護工程。遊客中心內擺了一隻"帶著氧氣瓶的麋鹿",說明很多遊客在這邊都會高山症發作。不過因為台灣的玉山或合歡山都不矮,所以相較於老美,台灣人好像比較沒有高山症的問題。
   

我們在遊客中心旁邊,走了一條短短的步道,但是因為昨天的鐵腿今天都還沒康復,走起來還蠻軟腿的,甚至有點發抖的感覺。雖然距離很短,大約才0.5mi,但是在高山上,隨便活動一下都會讓人喘噓噓。反觀詹爸,三兩下就達爬到最頂,還馬上走下來跟我說『你慢慢看,我先下去唷』,真的有夠打擊的。
 

→ 園內公路 Old Fall River road:
早上開過了Trial ridge road,下午就開另一條未舖柏油的old fall river road。這條路是原本的河道,所以冬天是封閉的,每年也只有7~9月開放而已。沿路可以看到許多的瀑布(對老外說算是瀑布)以及冰壁,洛磯山上的冰雪,可是許多條縱橫美國的大河的源頭呢!
 
  

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把園內的道路都逛透透後,傍晚我們來到公園西邊的grand lake,今天晚上就這住在這邊。我們請lodge櫃台推薦好吃的牛排屋,今晚就來去吃頓好的,慰勞自己最近幾天的辛勞。點了雞尾酒蝦、沙拉、菲力牛排(我的)、烤紅鱒魚(詹爸詹媽的)、烤雞腿(男友的)、以及藍莓派,這頓晚餐總共花了130usd(含小費),其實我覺得還算可以接受啦,但詹爸抱怨不值得,而且整個行程中,他對這頓"昂貴"的晚餐一直"唸唸不忘",只要我們吃到比較便宜好吃的,都要再拿出來"回味"一下『像上次rocky mountain那頓晚餐,真的很不划算,balabala(以下省略500字)』,明明就是我出錢,不要計較那麼多啦!



吃飽喝足後,回lodge好好的睡了一覺,真爽~

最後一天早上,我們又再度到公園小繞一下。男友身後這條不起眼的小水溝,就是科羅拉多河的源頭,真的很難想像這樣一條小小的河流,流過亞利桑那州,切割出壯麗的大峽谷奇景,大自然的力量真的不能小覷。我們還走了一條短短的moose trial(麋鹿步道),因為據說那一帶有很多moose出沒,不過我們沒見到麋鹿的蹤影,只好帶著一絲絲的遺憾離開洛磯山國家公園,不過離開之前,公園招牌肯定不能錯過阿!!
 


最後的最後,補充一下這次住的lodge,給想去的人作個參考:
※ East of Rocky mt. national park:
Alpine Trail Ridge Inn http://www.alpinetrailridgeinn.com/
這間lodge很好,很乾淨,房間內有各式各樣的用品,甚至連卸妝棉都有提供,非常貼心,價格稍微貴一點點,但我覺得很值得。Lodge所在位置也很好,開車大約5分鐘就可以到公園的estes park入口。

※ West of Rocky mt. national park:
Americas Best Value Inn
http://www.bighornlodge.net/
嗯~相較於apline trail ridge inn,這間lodge可說是很簡陋,房間也有點髒,拖著重死人不償命的行李到二樓,真的有點想要爆粗口。最詭異的是水很怪,洗澡時不管怎麼沖洗,身體都還是滑滑的,很不蘇湖。雖然房價稍微便宜一點,但是感覺不值得。Lodge位置在Grand Lake旁,離公園入口開車約20分鐘,但是離公園的主要景點都比較遠(公園西部風景不如東部)。

終於寫完rocky mountain了~



全部照片在此: 【第五站:洛磯山國家公園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sasa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